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举办2019年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8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实施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的常态化,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院决定3月7日-520举办2019年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现将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本学年有教学工作任务的所有教师必须参加,其中男55岁、女50岁(按年计算)以上的教师自愿参加。
比赛按本系(部、中心)专任教师组、本系(部、中心)兼课教师组和非本系(部、中心)兼课教师组分别计算成绩。
二、评选组织机构
系(部、中心)成立由系(部、中心)主任任组长的教学能力比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系(部、中心)内的评选,并推荐参加院级比赛候选人。
学院成立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任主任的教学能力比赛工作委员会,成员包含教务处、质量督导处、组织人事处、工会、纪检、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负责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组织、监督与评选工作。
三、比赛程序
(一)第一阶段:系(部、中心)级竞赛
1.各系(部、中心)教学能力比赛领导小组可根据学院方案制定本部门的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并上报教务处。同时负责系(部、中心)级教学能力比赛的组织和实施。
2.教师向所在系(部、中心)报名,校内兼课教师依据参赛课程(需为本学年承担课程)向课程所在系(部、中心)报名。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人为第一完成人;每位教师限报1件参赛作品。
3.系(部、中心)级竞赛结束后,以部门为单位汇总比赛结果,按照一等奖为系(部、中心)级教学能力比赛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为5%,三等奖为10%的比例确定系级获奖等次和成绩排名。
(二)第二阶段:院级竞赛
教务处根据各系(部、中心)上报系级比赛结果,组织院级教学能力比赛,比赛评委由教学能力比赛工作委员会确定。
四、比赛要求
本次教学能力比赛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训教学三个比赛项目。
)教学设计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
)课堂教学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一个知识点(技能点)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依据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选择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教与学全过程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独立、完整。
(三)实训教学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按照自行确定的实训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和核心技术技能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应依据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要求,确定实训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完成关键技术技能的操作与示范。除满足本比赛对教学设计的有关要求外,实训教学内容还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教师技能操作严谨规范,注重利用信息技术与资源,解决技术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利用基于职场环境与工作过程的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提高实训效果注重实训教学过程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职业精神
五、参赛资料要求
1.教学设计赛项提交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由主讲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不加片头片尾);课堂教学赛项提交35-45分钟的视频须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主讲人教学实况(视频清晰反映师生教学情况,不允许另行剪辑,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等);实训教学赛项提交不超过30分钟视频,由主讲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不加片头片尾,不超过10分钟),并完成关键技能教学操作(10-20 分钟)。视频制作要求参照附件1。
2.各赛项参赛作品均需提交教学设计解说稿(课堂教学除外)、教案以及本课程授课计划表、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档资料规范、完整、简朴、实用,不过度包装、装帧,以PDF格式提交。
3.参赛材料及其文件名、现场答疑和展示资料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故意透露相关信息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4.参赛内容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或课程教学大纲等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有关要求选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应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5.参赛作品所涉及的专业须是学院在教育部备案并实际开设的专业,以虚假内容参赛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比赛办法
系(部、中心)级教学能力比赛时间为:3月7日-4月22日,各教学部门可自行安排。
4月23日前各教学部门将比赛结果上报教务处张雨处,包括比赛结果汇总表前20%选手的参赛材料(视频及文本资料),其中比赛结果汇总表(附件2)要按专任教师、部门内兼课教师和非本部门兼课教师分组填报,加盖部门公章,并提交电子版表格。
院级教学能力比赛定于429-520日举行。经资格审核通过的参赛作品进入院级评审环节。各赛项均采取先网络初评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和拟获得三等奖的作品。现场决赛时,按抽签顺序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和答辩,参赛教师团队回答所有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确定比赛成绩。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换场1分钟。
七、其他说明及奖励办法
1. 教务处将统一按照各部门提交的比赛结果,确定参赛人选和组织院级教学能力比赛。
2.进入现场决赛教师按规定时间,携带相关教学材料(教案、课件、笔记本等),提前10分钟到场参赛,未在规定时间到达比赛现场者视为比赛成绩为零分。
3.教学能力比赛由评委按各赛项评分标准(附件3当场打分。
4.教学能力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学院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名额为院级比赛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为5%,三等奖为10%
 
教务处、组织人事处、工会
二〇一九年一月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