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公告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全面推进“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以及提交备案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全体任课教师:

为深入落实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模块化课程与能力导向教学改革,促进双师型教师专业化、个性化发展,不断提高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改课堂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深化三教改革,使得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研磨的拿手好课,都有专属的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金课堂,全面提升一师一拿手课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全院教学改革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培育出一批同行认可、学生喜爱的教学名师、专业大师,促使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堂育人质量持续攀升。

依据2023222-2023224日组织的全院工作研讨会上专家点评改进意见以及院领导指示精神,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一师一拿手课”工作目标,创新落实“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保障。现将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改进指导意见

一是各教学单位还需进一步强化统筹设计和推进力度。以问题诊改与固化成果为导向,基于SWOT理论(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全面深度剖析本教学单位专业与课程建设实际情况和教师整体发展状况,同时结合本部门目前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以及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兼顾国家“双高计划”“创新发展”“提质培优”等重点建设项目中的绩效目标与教学成果,聚焦本部门“重点成果、突出短板、问题难点”等因素,统筹部门内全体任课教师的“拿手课”以及发展目标的确定,既要做到覆盖全面,又要做到重点突出,将教学单位培育的教学成果(国家--院)、预培育开发的新课程、预重点打造的精品课程等分解落实到教师个人;在强化教师个人责任意识的同时,充分调配部门内整体优质资源,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创新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以目标、成果为引领,扎实推进“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按照计划、依据路线有序开展;建立每位教师的“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档案,可视化记录每位教师的“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成果,做到每周督导抽查、每月汇总检查,定期进行优秀典型经验分享,阶段性开开展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使本部门“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氛围和文化内涵丰富起来,做到前期有策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年年有成果,将“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作为推进课堂革命、深化“三教”改革的有利抓手,领航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是各位任课还需进一步细化个人目标和任务举措。基于个人“画像”和课程“画像”,从“重塑课堂、固化成果”两个维度出发,深刻学习领悟《关于深入开展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指导意见》的内涵要义和主旨思想,聚焦自身特色优势、教学问题短板、课程发展目标等方面,以“7+N”专项任务为出发点,以突出个人成果和个人特色为目标,在所属部门的整体统筹下,高标准、开创性地确定“年度目标和远期目标”,结合自己选定的“拿手课”“拿手专题”,个性化、高质量研制细化自己“专属”的任务举措和工作保障,明确教学成果(含师生)的形式内同、等级数量以及完成时间,要做到目标有依据、举措可落地、工作有保障、发展创特色,切忌出现“泛在化、低标准、瞎应付”问题,将“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固化个人成果的难得机遇,实现课程建设与能力提升互促共长。

二、一师一拿手课工作部署与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2023314日之前,在充分学习文件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本部门的各教学单位2023年度推进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模板不变),统筹确定部门内每位任课教师“拿手课”“拿手专题”,完成“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信息统计表(具体见通知文件中的模板),同时填报2023年度预培育的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统计表(含部门名称、成果名称、成果类型、成果等级与成果负责人姓名)。

2.各任课教师要提高责任担当意识,于2023317日之前,在各教学单位的整体统筹下,进一步完善2023年度教师个人一师一拿手课工作计划(具体模板不变)与课堂重塑方案。

3.各教学单位、全体任课教师要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指导意见》文件中的工作各项要求,按照推进方案和个人计划常态化开展与扎实推进,保证部门内、教师个人工作目标全面达成,此项工作将作为学院年度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与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组成内容。

4.各教学单位要高要求审核教师一师一拿手课工作计划(与部门统筹目标保持一致),定期督查教师工作开展进度和质量,于2023322日前收齐部门审核合格的教师一师一拿手课工作计划(教师签字版和电子版),作为一师一拿手课工作计划的备查过程材料,同时建立教师的一师一拿手课成果档案,定期性、常态化进行更新补充。

5.各教学单位于2023323日前将2023年度推进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实施方案、“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信息统计表、2023年度预培育的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统计表、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师一拿手课工作计划(文件以“教师姓名+拿手课程名称”命名)四类材料,经教学单位院长(部长、主任)确认无误后,以电子压缩包方式(以“部门名称+一师一拿手课”命名)报送教务处石静萱老师备案,用于工作阶段性抽查、常态化检查、成效成果评价的主要依据。

 

教务处

202339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