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信息融入,灵活形式,盘活资源,旨在提升
唐工院“线上+线下”课程体系重构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量:

10月22日,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线下”课程体系重构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弹性、灵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总结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上学期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持续扩大学院近年来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等项目的推广范围和应用深度,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深度融合,使教师的教学方式更灵活,学生的学习形式更弹性。学院教学副院长孟海涛出席会议。

在研讨会上,各教学单位依据前期论证开展情况和部门内论证意见,各系从专业设置、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中课程设计“线上+线下”学时的主要依据及考虑、各专业线上学习占比情况、系建议线上学时占比五个方面进行了情况汇报。其他教学单位从开设的课程、培养方案中设计“线上+线下”学时的主要依据及考虑、各门课程线上学习占比情况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情况汇报。针对“线上”学时的占比设定、“线上”内容的实施规范、“线上”教学的网络环境和平台支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会上,教务处白洁处长提出,疫情期间,我们积累了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有利于解放教师,便捷学生,是打造“金课”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开展专业层面、课程层面诊改的需要,将为接下来进一步推进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孟海涛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前期的论证工作和今天的汇报情况。他指出,“线上+线下”课程体系的重构是适应信息时代“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利用好这种新型教学组织形式的优点,有效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桎梏,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手段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灵活、弹性师生的“教”“学”方式,重新建立课程教学新生态。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做好与之配套的制度、标准、环境、条件支撑,要在“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上下功夫、拓思路、出成效。

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冉主持本次会议。

 

(文:教务处张冉、石静萱)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5